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第一版)

2022年12月29日 13:17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
北京,新冠抗原检测阴性(下)和阳性(上)。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图:人民视觉

  为帮助和指导处于恢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自我健康管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第一版)》。

  本指引汇集了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意见,总结相关临床经验,旨在帮助和指导处于恢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自我健康管理。如您感染新冠病毒并处于恢复阶段,请认真阅读本指引并参照执行,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 适用人群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及专家建议,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满足以下标准中任意一条且其它症状明显好转时,即已进入恢复期:1.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2.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居家隔离满7天时,未使用退烧药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

二、 恢复期主要健康问题和康复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结合临床观察和人群调查,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人群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健康问题:呼吸急促、体力活动与锻炼受限、体力下降和疲劳感、声音嘶哑与咳嗽、吞咽问题、嗅觉味觉问题、焦虑抑郁和睡眠问题、身体疼痛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