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帕慕克的《瘟疫之夜》及其他瘟疫小说

2022年12月30日 08:46
大疫当下,帕慕克呼吁“团结”。这些小说对疫情的描写都体现出当地政体的性质
帕慕克作品《瘟疫之夜》。

  帕慕克(Orhan Pamuk,1952—)是享誉世界的土耳其小说家、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于2009年出版的爱情小说《纯真博物馆》在中国拥有众多读者。[1]《瘟疫之夜》出版于2021年3月,正值新冠大流行,小说愈加受到瞩目,迅速被译成多种文字,包括中文。

  2020年4月,帕慕克在一篇文章中告知,他“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在写一部历史小说,故事发生在1901年,当时正值所谓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一场腺鼠疫暴发导致亚洲数百万人死亡”。而他想写一部瘟疫小说的念头早在30年前就产生了——“甚至在那个早期阶段,我的注意力就集中在对死亡的恐惧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