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福娃”创意最初提出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病逝,67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12月30日 15:10
他是五娃方案最初提出者,并完成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设计,2019年应邀参加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项目
资料图:吴冠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2月2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病逝,享年67岁。

  吴冠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创作组主要成员,也是五娃方案最初提出者,同时还完成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设计。

  吴冠英1955年12月生于广西南宁,祖籍广东中山,少年时就有画画志趣,17岁高中毕业后在礼堂担任美工,他几乎为当时所有的热门电影画过海报。

  1978年,吴冠英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美术系,1982年7月毕业并留校任教。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