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医说:如何避免新冠治疗不及时导致肺炎?“白肺”怎么治?|健保

2022年12月31日 10:53
近期来看,部分就诊患者是一般肺炎。极少数“白肺”的患者,也有相应的治疗办法
四川成都,一名男子在医院接受新冠感染的紧急治疗。图:IC photo

  近期有网民反映,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甚至肺部CT出现“白肺”现象。什么是“白肺”?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出现肺炎?

  国家卫健委组织呼吸危重症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问:“白肺”是什么,治疗一般采取什么措施?

  童朝晖:“白肺”是在临床工作中一个口语化描述,不是有了肺炎就是“白肺”。医务人员之间说“白肺”,是说患者肺炎比较重。很多情况我们不会叫“白肺”,而是描述是单侧还是双侧,是在上还在下。只有当肺部双侧病变达到了75%以上,才叫“白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