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人工胰岛素合成重要参与者、生物化学家张友尚院士去世,97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1月01日 19:00
他从粗产物中分离纯化结晶的重合成胰岛素,表明了重合成分子具有天然胰岛素分子的三维结构,所在的团队1959年取得天然胰岛素的拆合成功,进而确定了全合成胰岛素的研究策略
资料图:张友尚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友尚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人工胰岛素合成,曾是上世纪中叶各国必争的科学胜地。张友尚从粗产物中分离纯化结晶的重合成胰岛素,表明了重合成分子具有天然胰岛素分子的三维结构;他所在的团队1959年取得天然胰岛素的拆合成功,进而确定了全合成胰岛素的研究策略。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发布的讣告称,张友尚“一生虚怀若谷、襟怀坦白,奖掖后学,诲人不倦,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后唯一的心愿是允许76岁的他再带研究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