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与结构力学专家龙驭球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1月02日 10:40
他是中国结构力学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结构力学、有限元、能量变分原理研究,在有限元与变分原理方面曾取得多项国内外首创成果
资料图:龙驭球。

  【财新网】2022年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龙驭球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龙驭球作为土木工程与结构力学专家,主要从事结构力学、有限元、能量变分原理研究,在有限元与变分原理方面曾取得多项国内外首创成果。他是中国结构力学学术带头人,创立了壳体结构新算法,以及两项新型能量原理和五个新型有限元系列;出版英文专著系统介绍中国学者在有限元领域的原创成果,并创立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他的科研成果被编入建设部“薄壳设计规程”,对全国壳体工程的设计和建造起指导作用。1995年,龙驭球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