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珐琅张”张同禄去世,80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1月02日 15:03
他善于运用景泰蓝传统工艺堆、垒、编织、掐、攒、点焊、錾、雕、烧蓝等全部技法,还首开与玉雕、牙雕、花丝镶嵌等多种艺术融合之先河
资料图:张同禄。

  【财新网】2022年12月1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被称为“珐琅张”的张同禄去世,享年80岁。

  张同禄以细腻的描绘风格和高超的景泰蓝工艺著称,作品清逸、新颖,为中国景泰蓝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做出了贡献,代表作有《钢花瓶》《鸟杯》《华冠万年灯》《吉祥计时仪》《九龙献瑞》等。

  张同禄1942年2月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从小展现出绘画天赋。1958年,16岁的他进入北京景泰蓝厂学习制胎技术,翌年到北京工艺美术学校金属专业学习;毕业后,回北京工艺美术厂景泰蓝车间,先后在掐丝、点蓝、磨光等各道工序实习,熟悉并掌握了景泰蓝制作工艺。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