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证据法学学科开拓者、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逸云去世,97岁|讣闻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1月03日 15:19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法学家,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等40余部;教材《证据学》已先后七版,在刑事诉讼法、证据法理论界和实务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
资料图:陈逸云。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逸云逝世,享年97岁。

  陈逸云原名王显泽,1925年生于四川华蓥,是新中国第一代法学家,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1944年6月,陈逸云考入朝阳学院(民国时期著名法科大学,曾用名朝阳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北大学学习并留校任教。他曾回忆,当时决定“到解放区去实现人生理想”。

  1950年,陈逸云到刚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他最初讲授民法、民事诉讼法。1959年后,由于国家形势变化,政法工作中民事案件很少,民事诉讼课程取消,于是他转教刑事诉讼,之后一直以刑事诉讼授课和研究为主,直至离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