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升级有术|东瀛·日光山造神记(下)

文|苏菁
2023年01月04日 09:30
在德川家康逝后近20年之时,第三代将军再度不惜重金抬升其身为“神君”之地位,主要是为了以日光神社为中心发展“德川崇拜”。而同一时期,热切的造神与决绝的锁国相同步,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维度
东照宫上神库的想象之象

  《壬寅夏东瀛寻踪》“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1634年之后,日光山从最初安葬德川家康的东照社到今天的东照宫,又经历了一次重大的造神升级。升级的主导者是德川家光。这一升级,背衬日本闭关锁国的深化完成,其结局便是日本闭关锁国的200余年。

造神再升级

  我们头天下午在轮王寺尽兴,至东照宫时已近打烊,只在门口匆匆观赏了五重塔,便已觉大不寻常。

  五重塔在日本也常见,但东照宫的五重塔极为华贵。36米高的塔身从上到下每层尺寸略大,每一层格间都是雕梁画栋,绚丽多彩。塔心柱还采用了悬垂式结构,据说有一定抗震效果。这座纤细优美的宝塔400多年来经历了上百次大大小小的地震,其主体结构也的确是屹立不倒,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