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逝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范俏佳
2023年01月04日 12:08
她是中国现代心理测量、考试研究、汉字认知与阅读研究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并为此培养了大批人才
资料图:张厚粲。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财新网】2022年12月24日,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厚粲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张厚粲1927年4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河北沧州南皮县,是晚清名臣张之洞的孙女。1948年,她从北平辅仁大学心理学系毕业并留校任教,1952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4年至1996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在讣告中写道,张厚粲将毕生精力奉献于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是中国现代心理测量、考试研究、汉字认知与阅读研究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践行了心理学服务国家发展的宗旨,引进了认知心理学,推动了中国与国际心理学的融合,为中国和国际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