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致力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生物化学家童坦君院士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1月05日 15:59
他是中国衰老研究的领路人之一,1982年建立了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衰老分子机理研究室,率团队系统揭示了P16等细胞衰老相关基因的作用机制、基因调控及信号转导
资料图:童坦君。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2年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家童坦君因意外摔倒受伤,经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8岁。

  童坦君主要从事细胞衰老的分子机理研究,建立了一套国际公认的评估细胞衰老的定量指标,可用于衰老理论研究和药物抗衰效果评价。

  童坦君团队曾系统揭示了P16等细胞衰老相关基因的作用机制、基因调控及信号转导,证实环境因素不仅可直接作用,也可通过引发基因变化间接影响衰老。他所领导的课题组还发现并克隆了多个衰老相关新基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功能分析和机制研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