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央行原副行长、光大集团第二任董事长邱晴去世,93岁|讣闻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1月06日 12:57
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金融人,她见证了现代金融在新中国的发源;任央行副行长时,分管国际事务;作为光大集团第二任董事长,推动成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
资料图:邱晴。图:光大集团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光大银行首任董事长的邱晴去世,享年93岁。

  邱晴1929年出生于天津静海,是新中国最早一批金融人,见证了新中国现代银行体系与金融体系的发源。她的丈夫,中共知名哲学家、理论家、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原主任吴江曾回忆,在1948年,大学毕业于新闻系、当过记者的邱晴通过会计培训,加入(晋察冀)边区银行(即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

  新中国成立前一年,1948年10月1日,晋察冀边区银行与晋冀鲁豫边区的冀南银行正式合并,成为华北银行。两个月后,以华北银行为总行,中国人民银行正式诞生,同时合并了晋绥边区的西北农民银行和山东政府的北海银行。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