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球王”贝利,战后第一则足球童话|体坛

文|陈迪
2023年01月06日 15:19
无论个人命运还是巴西足球,都离不开那个曾经大力欢迎新生力量参与、并富有愿景与可能性的20世纪战后全球化秩序的背景
当地时间1958年6月29日,瑞典斯德哥尔摩,1958年世界杯决赛,17岁贝利(左)挑球过人射门得分。图:IC photo

  1958年,17岁的贝利走在瑞典街头。当地的孩子频频伸手摸他的脸颊,这让他不知所措。直到他发现孩子们把手收回去之后会查看掌心,才意识到原来他们好奇的是,黑人脸上的颜色到底能不能被搓掉——北欧小孩居然没接触过带有非裔血统的人群。那是他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祖国巴西。他原本以为巴西是个足够出名的重要国家,当他看到人们屡屡迟疑的神情,才明白那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这段轶事是球王贝利在2021年奈飞(Netflix)推出的纪录片《贝利》中亲口诉说的。在那部影片里,轮椅上接受采访的他思维敏锐、神采飞扬,回想起职业生涯的高潮低谷情感沛然,时而热泪盈眶。2022年世界杯期间,曾一度传出他进入重症监护,随后又警报解除;赛事结束之后,他骤然离世,既令人错愕,又仿佛有心理准备。2022年已经送走太多举世闻名的人物,“一个时代结束了”——真没有比这陈词滥调更加贴切的修辞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