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忆邱晴|人物

文|王君
2023年01月07日 08:47
她对我有知遇之恩。她也许不知道,当年她的一个决定如何深刻地影响了我后半生的职业生涯。她也不一定知道,在我和我的同事心目中,她是怎样一位可亲可敬的领导者
资料图:邱晴

  倾接噩耗,邱晴阿姨元月四日上午八时四十分离开了。

  她出生和成长在民国时期,大学学的是新闻系,当过记者。在中国的中央银行系统内,她凭着聪明能干,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一直干到总行常务副行长的位置。在中国金融业,她曾经风光无限、大权在握,有一连串职务头衔,退休前大约10年时间里,领衔中国光大集团,还被评选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四位女强人之一。

  她对我有知遇之恩。她也许不知道,当年她的一个决定,如何深刻地影响了我后半生的职业生涯。她也不一定知道,在我和我的同事心目中,她是怎样一位可亲可敬的领导者。那时候,我们背后叫她邱老太太,尽管那时她并不老。她比我娘小两岁,也曾经像母亲一样,爱护过我。她在位的时候,我们仅仅是工作关系,并且也就是短短的几年。我从来没想过要叫她阿姨。现在她不在了,我觉得称呼她的任何官衔儿,都不能准确表达我此时对她的心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