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庆忠逝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07日 11:31
他先后参与新疆克拉玛依、大庆、胜利、华北油田及塔里木盆地等地区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创造性发展出波动地震学理论,开创国内物探技术研究先河
资料图:李庆忠

  【财新网】2022年12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中国海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李庆忠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李庆忠是中国物理地震学奠基人,先后参与新疆克拉玛依、大庆、胜利、华北油田及塔里木盆地等地区石油资源勘探开发。他创造性发展出波动地震学理论,在绕射波扫描迭加偏移、束状三维地震勘探、“两步法”偏移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开创国内物探技术研究先河。他还是中国第一台模拟磁带地震仪、第一台超声波测井仪等勘探仪器的组织研制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