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日俄北方情结|东瀛·下田开门记(下)

文|苏菁
2023年01月08日 10:07
日俄是近邻,可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两国充满爱恨情仇,之间的故事多少有些特别。下田也是日俄握手之处
玉泉寺东侧还有一处墓地,纪念1854年安庆大地震时遇难的三名俄国舰员。

  《壬寅夏东瀛寻踪》“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下田旅行之时,我不时感觉到,当地在纪念日俄关系时着墨颇重。

  在美国第一个驻日领事馆玉泉寺东侧还有一处墓地,纪念1854年安庆大地震时遇难的三名俄国舰员;还有一处“慰灵碑”,纪念1855年死于下田稻田寺的一名俄国水兵,建于1997年。

  在下田海湾,可以看到1854年俄舰登陆的纪念碑和雕塑,分别为2003年、2005年和2013年新建。雕塑富于现代感,纪念碑黑色的大理石光可鉴人。

  日俄是近邻,可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两国充满爱恨情仇。这一切都与日本的“北方领土”有关。

长乐寺握手

  日俄通商虽在“安政五国条约”之列,但两国间的故事多少有些特别。下田也是日俄握手之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