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阿根廷1978,历史的深处|故事

2023年01月08日 10:18
足足过去七年,直到《阿根廷1985》展现的那个年代,阿根廷人才勇敢地将罪恶钉在耻辱柱上
1978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夺冠,丹尼尔-帕萨雷拉捧起大力神杯。图:IC photo

  阿根廷与法国决战前,一幅海报简约至极,从左至右,白色、天蓝过渡至深蓝;两国足协会徽之上,分别闪耀着两颗荣誉之星,中间的第五颗金色与银灰交融。观者心动,无论谁是终极胜者,世界杯都将恭请三星冠军驾临。

  阿根廷的冠军星光耀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兰西则以冠军之尊步入新世纪。世界杯92年历史,捧得金杯的国家不过8个,而阿根廷与法兰西首次登顶皆在本土完成,将东道主的势能释放到了极致。巧得很,世界杯赛前,一部名为《阿根廷1985》的影片公映,热烈观赛期间,偶见影迷在深夜里从中找寻与阿根廷的情感与时代关联。

版面编辑:邓舒方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