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一款新冠药物临床试验如何开展?获批上市关键在哪|解释

文|财新 戚展宁
2023年01月09日 08:40
国内多款新冠口服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它们的临床试验如何进行?
资料图: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截至发稿,国内已有三款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分别是辉瑞的Paxlovid、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以及默沙东的Molnupiravir。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席卷全国之际,抗新冠口服药物作为患者治疗的重要工具备受瞩目。截至发稿,国内已有三款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分别是辉瑞的Paxlovid、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以及默沙东的Molnupiravir。

  与此同时,多款国产新冠口服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朝着上市步步迈进。2023年1月2日,科兴制药(688136.SH)公告称,近日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胶囊II期临床研究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此前,2022年12月29日,君实生物(01877.HK)自主研发的新冠口服药VV116三期临床研究结果在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12月16日,先声药业(02096.HK)称其研发的SIM0417正在开展三期临床研究,已完成1208例患者入组。江苏省药监局预计该药物最快在2023年2月上市。11月14日,众生药业(002317.SZ)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众生睿创研发的药物RAY1216已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并已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