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运载火箭研制的开拓者之一孙敬良院士去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1月09日 10:12
他是液体火箭发动机、运载火箭总体和卫星工程专家,先后参与研制了长征三号、长征四号、风云三号等运载火箭
资料图:孙敬良。图:中国工程院官网

  【财新网】2022年1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科技委原主任孙敬良在上海逝世,享年92岁。

  作为液体火箭发动机、运载火箭总体和卫星工程专家,孙敬良是中国运载火箭研制的开拓者之一,先后参与研制了长征三号、长征四号、风云三号等运载火箭。为了给人们以信心,他曾站在1984年长征四号火箭试车台上指挥加注推进剂,自称“骑在发动机上试车”。

  2023年1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孙敬良举行了追思会,评价“孙敬良的航天生涯,是和中国的航天事业共同前进、同步发展的半个多世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所领导研制的航天型号,首飞成功,连续成功,多次、首次应用国内最新技术,无一败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