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胡福明逝世,87岁|讣闻

文|王明远
2023年01月09日 15:55
尽管将胡福明称作“主要作者”欠妥,但他的首创之功应得到充分肯定;他丰富的哲学论证也使此文显得厚重,并产生强大意识形态冲击力
胡福明(1935—202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

  【财新网】2023年1月2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重要代表人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胡福明逝世。

  胡福明1935年7月出生于江苏无锡。他家境贫寒,自幼发愤图强,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新闻系,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学习,毕业后去南京大学政治系工作。“文革”中,胡福明“靠边站”,是个不参加任何派系组织的“逍遥派”,但当时种种不合理现象使他开始对某些口号和理论展开反思。

  从1976年底起,他积极参加揭批“四人帮”的活动,先后撰写了四篇论文,其中《“四人帮”批判唯生产力论就是反对历史唯物论》在理论界引起较大反响。但是,“两个凡是”的提出再度让他感到苦闷。他感到必须从对真理标准正本清源入手。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