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翡翠商人出瑞丽|显影精选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陈亮 文|财新周刊 向凯
2023年01月09日 16:40
他们是珠宝翡翠界的狂野派,离开故土后,在新的市场遭遇水土不服
2021年8月25日,广东四会天光墟,一名带东北口音的男子正在视频直播卖货。这里是四会最热闹的翡翠市场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本地翡翠加工者露天摆卖,逐渐才形成墟市。原来光顾天光墟的,多是从广州来的商人,后来才吸引其他城市的玉石爱好者和卖家。晚上商家摆卖玉石毛料(未经打磨的玉石工艺品)时,市场最为热闹。

  [最新动态: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各口岸宣布正式恢复人员通关。但人员、货物均只是有限度的复苏,瑞丽口岸人员、货物尚无法通行。由于毗邻缅甸,除了边境贸易,玉石产业是瑞丽的支柱产业之一,过去近三年间的疫情管控让瑞丽的玉石产业受重创,大量商人离开。]

  瑞丽,中国西南边陲的一座小城,与缅甸接壤。2021年6月起,大量滞留缅甸的中国电信诈骗人员经瑞丽的口岸回国,有数据显示,其中约20%为新冠肺炎感染者。瑞丽的边境线近170公里,为防缅甸疫情扩散至国内,当地政府在边境线上架起了一道铁丝网,但这挡不住打地道的偷渡者。2020年年初至今,瑞丽城区封闭了不下5次,几乎每个瑞丽人都做了数十次核酸检测。

  受疫情影响,瑞丽2020年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超过20%,作为支柱性产业的珠宝翡翠业更是遭遇打击。一些生活在瑞丽的翡翠商人们,带着价值不菲的珠宝、挂件、毛料、原石,把它们锁进保险箱、装进车,离开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