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化学家王佛松院士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0日 12:13
他长期从事定向聚合、稀土催化及导电高分子研究工作,为中国合成橡胶工业作出卓越贡献;先后参与攻关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技术,领导稀土异戊橡胶研发,在国内率先研发导电高分子,突破聚苯胺批量生产的技术难题
资料图:王佛松。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2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分子化学家王佛松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佛松长期从事定向聚合、稀土催化及导电高分子研究工作,为中国合成橡胶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先后参与攻关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技术,成功研制钴、镍两种催化体系;领导稀土异戊橡胶研发,成为世界上最早用稀土催化剂聚合异戊二烯的先驱之一。他还在国内率先研发导电高分子,突破聚苯胺批量生产技术难题,推动聚苯胺及其防腐涂料产业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