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艺术史上的世纪悬案|观展

2023年01月11日 15:54
卡尔帕乔特展的最大看点,除了解画家的大体风格、题材之外,是一个艺术史上的世纪悬案终于解开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卡尔帕乔大型特展展厅入口

  威尼斯出过一道很有名的前菜,主要食材用的是切薄的生牛肉片,淋上橄榄油跟柠檬汁,搭配奶酪和青菜一起吃,叫做卡尔帕乔。味道如何不清楚,一直没试过,只知道菜名取自16世纪的一位画家。此人画中经常使用朱砂、胭脂虫分泌物制作的红色颜料,色泽很像未经热烹的鲜牛肉。

  源自历史人物的菜名不少,三明治的发明人是沉迷赌博、懒得吃饭的森德维奇伯爵;夏多伯里昂牛排的创意,则属于同名法国作家(也是一位伯爵)的一位家厨。如果说这些菜品都有哪些共同点,那就是喧宾夺主。它们背后那些显赫一时的人物,都不再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其中原因很多,这里只说卡尔帕乔。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正在举办他的大型特展。对于这位文艺复兴画家,这是其声誉终于扩展到欧洲之外的标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