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葛修润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1日 16:01
他是中国最早将有限元法引入岩石力学与工程的学者之一;曾创造性提出三峡文物白鹤梁原址保护方案,是中国岩石力学试验技术和古文化遗址保护工程的开拓者
资料图:葛修润。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岩土力学专家葛修润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他曾创造性地提出三峡文物白鹤梁原址保护方案而知名于世。

  葛修润是中国最早将有限元法引入岩石力学与工程的学者之一,率先提出边坡稳定性的矢量和分析方法,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岩石力学多功能试验机RMT、实时CT扫描加载设备、数字式全景钻孔摄像系统、三维地应力机器人等开拓性岩石力学装备。他的一生中,在大冶铁矿、三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青藏铁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文物保护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均有突出贡献,是中国岩石力学试验技术和古文化遗址保护工程的开拓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