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美国《韦氏词典》2022年度热词“煤气灯效应”指的是什么?|解释

文|财新 杨涵(见习)
2023年01月14日 09:18
2022年,“煤气灯效应”(gaslighting)被美国《韦氏词典》列为年度热词,一年内查询次数激增1740%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煤气灯效应”(gaslighting)被美国《韦氏词典》(Dictionary by Merriam-Webster)列为年度热词,一年内查询次数激增1740%。这意味着,这一学术用语似乎已打破壁垒,转变成了流行词汇。

  何谓“煤气灯效应”?追根溯源,这还要从一部电影的故事情节说起。

  宝拉是一位被姨妈抚养长大的孤女。姨妈后来意外死亡,为她留下了丰厚遗产。再后来,宝拉与一位堪称完美伴侣的钢琴师安东恋爱,并迅速结婚。但是,当两人搬进姨妈的旧宅后,诡异的事情一件件降临:宝拉放好的首饰和胸针总是不翼而飞,又在别处出现;夜晚降临后,屋顶上时常传来诡异的脚步声;朦胧中,宝拉常看见房间里的煤气灯忽明忽暗……而丈夫安东却像训斥小孩一样对待宝拉,告诉她“这都是幻觉,你的脑子出问题了”。随着类似的事件频繁发生,如温水煮青蛙一般,原本自信乐观的宝拉渐渐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