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青少年抑郁防治需要更多社会支持|健保

文|财新 范俏佳
2023年01月14日 09:24
社会支持被认为是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功能恢复的重要因素,而调研显示,患者对社会支持整体满意度低,现有社会支持主要来自家庭,学校和社区等发挥作用不足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青少年抑郁群体的功能恢复状况不容乐观,患者学业、社交受明显影响,复学难度大,而患者及家属对功能恢复了解程度偏低,功能恢复在医院环节的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需要更多社会支持。

  抑郁患者康复社区“渡过”近日发布的《2022年青少年抑郁症功能恢复蓝皮书》(下称“蓝皮书”)传递出上述信息。

  蓝皮书以渡过在青少年患者和家长社群开展的问卷调研为基础,其中13-24岁年龄段累计合格样本量有635份,有46位青少年或家长接受线上访谈,并结合了渡过在青少年同伴支持项目的数据1100份、家长支持项目的数据695份。本次参与调研的人群中,诊断重度占比43.03%,中度占比47.39%,轻度占比9.58%。蓝皮书对“功能恢复“现状的调查,采用国际通用的SDS席汉残疾量表,从青少年抑郁群体在“学习、社交生活及家庭生活”三个主要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