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经济人的雅好

2023年01月14日 20:00
虽然生活在现代社会,但正规教育不足以让我们觉得自己与这个世界的联系是坚实的,对某些人来说,越是虚幻的,越是坚实的,因为那不会在验证中受挫
我和W君本是老相识,中间多年不见,再见时,他已是面团团地在喝茶,纠正我说,这不叫喝茶,叫品茶。图:IC photo

  W君一身都是宝。

  这么说有些不敬,又一想,W君十九看不到这篇文字,说了白说,这个便宜不能不占。况以我们的交情,他便知道,又有什么办法,难道要再送我些茶叶吗?检讨内心,也没什么不敬,只是“一身”一词近谑,我是知道的,也许谨慎的说法是“W君一家都是宝”,可那样说又不好玩了,且他的宝贝,虽宣称是身外之物,在我看来,不免是身心的外骛,便越在外服,也是他的地盘,修身齐家,本来就是混着说的。

  话虽如此,总有些惴惴,好吧,便改说“W君一家都是宝”——这也是实情,我去做客,坐下或站起,他一定要拿眼睛盯着,提防我压碎了什么,或触碰到什么他不放心我去触碰的家珍。他家里的好东西,可谓“琳琅满目”,今年深秋,在太行山中见到满树的野柿子累累如珠,红得耀眼,一时心爱,要恭候“摽有柿”,又没那个耐心,于是向W君借工具来打,果然积善之家,必有长竿子,一讨便有,一击便落。我本来不吃柿子的,一个月来,比屋而封在家中,便将来吃,一边吃一边想,古人拿这个东西当粮食,果然没有错。这是不可不感谢W君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