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祝福》:大年夜的悲悼

2023年01月16日 15:13
对受迫害者缺乏同情、对反抗者报以嘲笑的鲁镇人,年年除夕办“祝福”大典,然而只要他们不改变自己、改革社会,就永远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祝福”
图:视觉中国

  《祝福》(1924)中的叙述者在旧历年底回故乡鲁镇过年。可是在新年那天,他愤然离开。因为就在前一天,祥林嫂死了。镇上人或是嫌她死得晦气,或是根本不当回事。只有叙述者对祥林嫂进行了追忆和悼念。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灰白色的沉重的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接着一声钝响,是送灶的爆竹;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震耳的大音还没有息,空气里已经散满了幽微的火药香。我是正在这一夜回到我的故乡鲁镇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