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逃税,越来越危险|法度

2023年01月17日 20:00
财富群体要对纳税心存敬畏,谨记不能逾越偷逃税的“红线”,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切莫因小失大
国家税务总局。图:视觉中国

  近日,曾红极一时的顶流明星被判处刑罚,又加之偷逃税,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亿元。其实,何止影视明星与主播,对于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老板、企业高管以及高净值人士来说,税责与风险也是一道极其严格的必考题。殊不知,过往那些种种自以为是的神机妙算,早已暗暗标好了对价。

  首先是税收“洼地”屡现决堤。已查处的几大明星及主播,都是利用地方核定征收及财政返还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采取设立个独企业、虚构业务的方式,玩转偷逃税的游戏。在未来可见的“金税四期”(智慧税务)工程推行后,系统能分析出“洼地”是否具有真实业绩、是否与之外其他公司有亲属关联关系。税收优惠将不再是避税天堂。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