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是时候重新认识奥密克戎了

文|王晨光
2023年01月18日 12:26
奥密克戎可能并没有大家原先想象的那么温和,它在欧美国家相对温和的表现,主要是高效疫苗、抗病毒药物及支持性医疗措施三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022年12月24日,北京安贞医院急诊,患者躺在担架车上。图:海杜马(特约)

  我在国内的家人相继感染新冠,包括瘫痪卧床近两年的86岁母亲。家人群中,年轻的几位症状不一,基本上5-7天康复。他们开玩笑说,新冠感染不也就这样吗,没啥好担心的。我及时提醒不要轻视它。

  前些日,母亲突然出现进食困难并有胸闷症状。经过两天的忙乱后有所缓解,但依然不能说就已经迈过了这个坎。

  许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纷纷被感染,并出现各种轻重不一的症状——传说中的“90%以上无症状”与国内几乎所有身处疫区的人们感受迥异。

  难道是我们都对周围人感染新冠的情况出了错觉?

几组数据的差异

  确定无症状感染的人群比例,不是件容易的事,难以靠“真实世界”的数据进行精确计算。疫情前期不易做到,因为快速的检测手段还没有普遍使用;后期也不易做到,因为没有症状很少人去检测。中国是最有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因为一直到12月初全国放开疫情管控之前,各地进行过很多轮的全员核酸筛查。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