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人口负增长的历史性时刻到来,一个国家应该如何应对?

文|董浩月 李婷
2023年01月19日 13:30
对中国而言,生育政策也是促进生育率下降及人口负增长的重要因素
少子化不仅会拉升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使社会失去活力。而且,只要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人口规模将持续萎缩。其后果是技术迭代趋缓,经济先停滞后萎缩,社会会进一步内卷,整体国力大幅下降。图/人民视觉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减少85万,自然增长率为-0.60‰。

  除1959-1961年自然灾害期间的人口下降之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人口下降,中国人口负增长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事实上,这次的负增长并没有那么令人意外,早在2021年之前,就曾有多家机构预测,就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人口将迎来峰值,出现拐点。

  在这些预测中,按照联合国的中方案预测,中国的人口负增长将出现在2030年。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