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过年了,你家吃饺子了吗?|饮食

文|财新 张梅婷 设计|财新 石雨璇(实习)
2023年01月21日 08:32
饺子有多少种包法、吃法?它从何时在中国大地发源,又如何一步步成为北方人的“年食”?古人吃饺子和今天相比,有哪些不同的花样?国内那些过年不吃饺子的地方,又有哪些必备年食?
“过年吃饺子”早已超越了美食品鉴的意义,成为中国北方人约定俗成的一种传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是日,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面作角而食之,谓之煮饽饽,与国皆然,无不同也。”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如此描述清代北京岁时吃饺子的风俗。

  不止北京,“过年吃饺子”早已超越了美食品鉴的意义,成为中国北方人约定俗成的一种传统。但在这份习以为常的“仪式感”背后,你对饺子有多少了解?譬如,饺子有多少种包法、吃法?它从何时在中国大地发源,又如何一步步成为北方人的“年食”?古人吃饺子和今天相比,有哪些不同的花样?国内那些过年不吃饺子的地方,又有哪些必备年食?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