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智力创作品的署名权|法度

文|蒋金晗
2023年01月23日 20:00
耿宁拥有《共主观性的现象学》德文原版的编辑版权,自然就拥有永久的、不可转让的作为德文原版编辑的署名权
图:视觉中国

  胡塞尔作为现象学创始人,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没想到这次重回大众视野,竟是由于瑞士哲学家耿宁(Iso Kern)和哲学教授倪梁康关于中文版《胡塞尔文集》的版权纠纷。

  纠纷的起因,是耿宁在接受香港一个摄影组采访过程中得知,自己从胡塞尔留下的4万页速记手稿中整理而成的三卷德文版书籍,中文版早在2018年已经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这三卷本《共主观性的现象学》,被收录在倪梁康主编的《胡塞尔文集》丛书中,而作为倪的导师,耿却表示此前毫不知情。在与倪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耿通过视频阐述了两点:1.倪梁康(应为商务印书馆或倪梁康和商务印书馆)并未从版权拥有方施普林格出版社获得翻译出版权;2.该书并未依照德文原版编辑署耿宁的名字,只在“编者导言”的最后提及耿宁。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