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兄弟院士”之采矿专家范维唐院士去世,87岁|讣闻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1月24日 14:51
他是新中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主持了中国煤矿第一批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研究和试验
资料图:范维唐

  【财新网】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范维唐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范维唐是采矿专家,也是新中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主持了中国煤矿第一批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研究、试验。他提出的“炮采三项新技术”“菱形网技术”“三小光爆锚喷技术”等适用性强的推广应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范维唐1935年出生于北京的书香门第,祖父范鸿泰学识宽广,曾任民国黎元洪时期湖北省教育厅厅长,父亲范治纶是新中国著名水利学家。在家庭的影响下,范维唐与小8岁的弟弟范维澄学习刻苦,二人分别在煤矿开采与火灾安全科学方面颇有建树,并成为中国工程院的“兄弟院士”。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