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白噪音》:消费是为了抵御死亡|影视

文|朱珏瑾
2023年01月25日 09:32
人们如此需要这样的氛围,并非真的为了去到景点,而是为了加入人群。因此,无论是超市的购物车轮,扩音喇叭或城市的吵闹声,剖开消费社会的吵闹表层,“白噪音”更代表了人类密集的群居生活方式

  唐·德里罗的后现代主义长篇小说《白噪音》,自1985年问世以来,一直被好莱坞视为“无法拍成电影的作品”。

  “白噪音”,原指一种嗡嗡的频率平均分配的规律声音,“用以保护人不受诸如街头吵嚷和飞机轰鸣等令人分心和讨厌的声音的干扰或伤害”。在小说里,它也是日常生活中淹没书中人物的其他各类声音——无线电、电视、微波、超声波器具等发出的噪音。以上声音可以被认为是消费社会的副产品,也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