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剧组统筹学|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1月25日 13:57
一通告在手,剧组拍摄工作秘密全有。而统筹就是负责制定每天通告表的重要工种
图:视觉中国

  戚薇曾回忆自己初入演员行当时,拍电视剧被欺生,早上第一场戏和晚上最后一场戏都有她,于是最早到化妆间,最晚离开拍摄现场,永远睡眠不足。她初入剧组,摸不到门道,共同出演的演员指点她去和统筹交好,改善工作时间。

  追星的粉丝如果想去剧组拍摄地偶遇自己的偶像,第一个要找的是剧组的工作通告表。那是剧组运转的主要依据,一般打印成A4纸大小。正中抬头是电视剧名《xxx》拍摄通告;下面是负责电视剧的总制片人、负责拍摄的制片人和导演的姓名;表格第一栏写明拍摄当天的剧组放饭时间(如果是白天早班一般只写早餐和午餐时间,晚班则是午餐和晚餐时间,如果要拍通宵还要写宵夜时间)、剧组工作大队出发时间、导演车出发时间(一般比大队出发时间晚半小时)、灯光车、场务车、厢车和发电车的出发时间(一般比大队出发时间早半小时,以留出快速布景陈设和布灯的时间);当天的具体年月日是拍摄进行的第几天,当天的天气情况;负责生产的制片主任姓名、摄影指导姓名、灯光师姓名;现场执行导演(负责拍摄时导演指令的执行)、演员副导演(负责联系所有出演人员)、现场化妆服装和道具负责人、现场制片、外联制片(负责联系和落实拍摄场地)、车管(负责剧组所有车辆调配)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各部门的对讲频道要求;剧中角色所对应的演员的化妆、交妆和出发时间;拍摄地每个场景对应的现实所在和预计时间,需要拍摄的戏量和拍摄顺序,还要表明服装和道具的今日场景使用提示清单。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