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一生“寻找沃土”的土壤学家赵其国院士去世,93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1月25日 15:21
他大学一毕业就投入土壤考察及研究,几乎走遍全国主要农业产地,晚年又将精力投入土壤污染治理和功能农业,为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资料图:赵其国

  【财新网】2023年1月3日,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赵其国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

  赵其国大学一毕业就投入到土壤考察及研究,赴华南、去东北,几乎走遍全国主要农业产地;晚年又将精力投入土壤污染治理和功能农业,为中国人的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赵其国1930年2月25日出生于湖北武汉的一个富裕家庭,因父母离异,从小由姑妈抚养长大。抗战爆发后,姑妈一家带着他前往重庆避难,由于时局动荡,先后辗转重庆、宜宾、泸州等地,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1947年他回到武汉,就读于汉口私立上智中学,这是武汉一家有名的贵族中学。1949年9月,他考入华中农学院农学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