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汽车进城要收费

文|王梆
2023年01月25日 20:00
“大剑桥联盟”的收费计划一经提出,就遭到工会和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我更相信反对者的声音,因为它控诉的对象历来不食肉糜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2日,英国多佛,车辆在多佛港排队等候。图:Dan Kitwood/视觉中国

  1934年,T.S.艾略特在剧本《石头》的副歌里高喊:主啊,快将我从那道义至上而内心不纯的人那里解救出来吧!十年之后,政治哲学家伊莎贝尔·帕特森在她著名的文论《机器之神》里附和:“人类的绝大多数苦难,不是偶然事故、过失和遗漏制造的,而是无数好人,被某种造福人类的概念所驱使,不遗余力,特意制造的结果。”至于什么是好人,神学家雷茵霍尔德·尼布尔补充道,好人就是那些自以为是的好人。不是恶魔,而是好人在作恶多端。因此,最糟糕的邪恶,是寄生在美德里的邪恶。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