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反噬的夏娃|猎读

2023年01月26日 09:05
做女人难,做写作的女人更难。这是《夏娃反噬》一书传达出的主要信息
《夏娃反噬》书封

  做女人难,做写作的女人更难。这是《夏娃反噬》一书传达出的主要信息。

  英国学者安娜·毕尔的这本新书有一个副标题,“一部另类英国文学史”。传统上一些被边缘化,甚至打入冷宫的作家,成为书中主要讨论的对象。当然,她们全部都是女性。这些作家生活在14到19世纪。我们知道,女人争取到一间自己的屋子,是一个非常现代的社会现象。

  书名提到夏娃,自然是《旧约圣经》里的掌故。以往西方人据此划出男女之间的的鸿沟,将男性理解为理性的代表,而女性则是感性的化身;她充满了罪孽的诱惑,男性不得不防——亚当就是最初的牺牲品——必须把家里的妻女,严控在苛刻的规制之下。而自我表达,更别说将这种表达公开发表,通通是违背自然法则的行为。因而历史上的众多女性,都使用男性化的笔名发表作品。这份名单可以从勃朗特姐妹,一直延伸到今天的明星作家如《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