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坚守“快堆”事业50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去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1月26日 15:15
他是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快中子增殖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历经近50年曲折,终于推动中国快堆走上正轨
资料图:徐銤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徐銤是中国快中子增殖堆(简称“快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历经近50年曲折,终于推动中国快堆走上正轨。

  徐銤1937年4月出生在江苏扬州,父亲是高校老师,酷爱化学,给家里的孩子取名,都选用元素周期表中的稀有元素。徐銤的名字就来自于第76号元素“銤”,因为时值抗日战争爆发,父亲觉得“国家已无钱无米,銤字又有钱又有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