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欧洲骑行之九:从黑海到爱琴海|纪行

文|刘宗坤
2023年01月27日 09:25
“伊斯坦布尔太古老了,你看到的这些房子,很多地基是拜占庭时代的,一楼的外墙是奥斯曼时代的,二楼三楼是几十年前盖的。伊斯坦布尔住着1500万人……如果你有钱,这里是天堂;如果你没钱,这里是地狱”
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海,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停泊着等待进入港口和海峡的货轮。
 

  经历了令人沮丧的漫长疫情,今年上半年追完了穿越美国骑行的梦想;下半年穿越欧洲,又骑行了5000公里,途经13个国家——荷兰、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

  两个多月骑行路途上遇见的人与事,不断刷新我的认知和感受,从书本上读到的知识渐渐融入我的生活世界,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人生充满可能性,每个人都有无穷的潜力和梦想,但如果不上路奔走,梦想会像陌生人一样跟你擦肩而过。

  对我来说,2022这一年没有遗憾了。

宣礼与摇滚

  从黑海边的布尔嘎斯城沿9号公路往南骑,一路上坡,山间有保加利亚军人和警察设的临时哨卡,检查从土耳其方向来的车辆。离边境只有几公里时,在一个丁字路口,草丛中的蓝色路牌上标示着:“直行——伊斯坦布尔;左转——塔尔诺沃”。塔尔诺沃是进入土耳其前的最后一个保加利亚村镇,我决定在那住一晚再过境。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