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103岁翻译家杨苡去世: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

文|唐小兵
2023年01月28日 09:10
百岁老人杨苡推出这部口述史,将那些她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历史和细节呈现出来。细节里隐含着历史的体温,追忆里弥漫着老人的智慧
《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杨苡口述自传》/杨苡 口述 余斌 撰写/译林出版社 2023年1月

  [2023年1月27日晚,“五四”运动同龄人、西南联大进步学子、翻译名家杨苡去世,享年103岁。年初她唯一的口述自传《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出版。世纪回眸中,相比于传奇与成就,杨苡更看重她的“日子”及其承载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世情。学者余斌历时十年,用倾听抵抗遗忘,以细节通向历史的真实。家族旧事、翡翠年华、求学之路、山河故人,一个世纪的人与事在叙述中缓缓展开。——编者]

  因翻译《呼啸山庄》而著称文坛的杨苡,在103岁高寿之际,出版了《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杨苡口述自传》。该书由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杨苡的丈夫、翻译家赵瑞蕻的弟子余斌,历经十几年采访整理而成。杨苡的这本口述自传与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和齐邦媛教授的《巨流河》,相映成趣,形成对照。他们都同属一个时代,同样接受民国教育。相对于《上学记》里弥漫着的对西南联大精神的解读,以及《巨流河》中挥之不去的家国情怀,杨苡的口述自传更像是一本枕边书。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