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苏珊·桑塔格诞辰90周年:精神与魅力|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丹尼尔·施赖伯
2023年01月28日 11:17
桑塔格毫无畏惧地讨论着死亡,她期望自己尽可能强烈地经历所有可能性,而这种需求在那些年中显著增强
《苏珊·桑塔格:精神与魅力》,丹尼尔·施赖伯 著,郭逸豪 译

  [前记:2023年是苏珊·桑塔格诞辰90周年纪念。桑塔格终其一生都在捍卫精神生活,她不停地阅读,通过描绘死去的名家来讲述自己,进而重塑写作、文化与审美标准。这本传记通过纪念桑塔格的多个维度来捕捉她的一生和精神。]

  在紧张地写作《论摄影》时,桑塔格在一次常规体检中诊断出乳腺癌晚期。这对于42岁的她来说是一次打击,对此她“极为恐慌,像动物般惊恐”。她对《纽约时报》讲述,原本以为自己非常健康——她从未有过重大疾病——这次也只是很偶然地和医生约了例行检查。诊断过后,她首先感到的是“需要做一些非常原始的事,比如夜晚开灯睡觉”。这种对黑暗的恐惧反映了她的个人体验,也就是在某种情形中“你真实地感到你在朝一个黑洞观望”。伴随着这个黑洞,苏珊·桑塔格开始与疾病作战,而在大约30年后,她才输掉这场战役。斯蒂芬·科赫和几个朋友以及戴维·里夫陪着42岁的桑塔格来到纽约的斯隆凯特琳纪念癌症中心,在那里她进行了一次诊断手术。科赫和桑塔格在病房里单独待了一个小时,他们讨论起死亡的可能性。桑塔格毫无畏惧地讨论着死亡:“她每次都在说自己脑中闪过的东西。而那个夜晚她思考的就是死亡。”科赫如此回忆道。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