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辞书编纂家和出版家、曾参与五版《辞海》编纂的巢峰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1月28日 15:15
他总结自己60多年辞书编纂生涯,“我的生命跟编纂《辞海》交织在一起。编辞典,枯燥是枯燥,但钻进去其乐无穷,每一条都是知识”
资料图:巢峰。

  【财新网】2023年1月8日,辞书编纂家、出版家、上海辞书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巢峰在上海去世,享年95岁。

  上海辞书出版社内有一个专名叫“辞海人”,用来指参加《辞海》编纂出版工作的人,既包括作者,也包括社内的编校出版人员,尤其以陆费逵、舒新城、巢峰为代表人物。巢峰作为主要具体编纂者之一,是唯一参与主持了五个版本《辞海》编纂、修订、出版工作的“辞海人”。

  巢峰1928年7月5日出生在江苏阜宁,1954年进入编辑出版行业,先后在华东新闻出版局、上海出版事业管理处、上海市出版局工作,1958年起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工作。1975年,他调任中华书局词典编辑部。1978年1月,中华书局词典编辑部改名为上海辞书出版社,巢峰担任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