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老迪士尼的“借尸还魂”把戏|观展

2023年01月29日 09:26
伴随草根化的过程,旧世界上层阶级的矜持气质全部消失,而代之以魔术、马戏团,乃至街头闹剧中的搞笑噱头。这一套借尸还魂的把戏,实现的是草根文化对于精英趣味的逆袭
展厅现场

  就在本周,永远不老的迪士尼,终于成了百年老号。不少评论都说,这家娱乐业的老大,面对硅谷新贵的竞争压力,特别是新冠疫情造成的传播方式变化,处境并不十分美妙。即便如此,它的历史仍然被人们谈论。在这其中,除了创建人的企业家天赋,制作团队的艺术才能,那些经典造型元素的来源也是一个话题。迪士尼是做内容出身,南加州圣马力诺市亨廷顿图书馆的特展《启发沃特·迪士尼》,用实例做了大量演示。

  这是一个国际巡回展,此前已经在伦敦华莱士典藏馆还有纽约的大都会美术馆举办过。由于参与各方都有自家藏品,展事每到一处,会有若干不同内容,但其核心主题都是一样,即18世纪的法国装饰艺术对于迪士尼动画的影响,特别是其中的早期作品。三个版本各有所长,也有所短。举例来说,华莱士版拥有弗拉戈纳尔的《秋千》,也就是曾为《美女与野兽》提供灵感的那幅洛可可名作,而亨廷顿图书馆、美术馆及植物园的版本中,只有源自该画的迪士尼工作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