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基因的自私,反而会导致个体作出无私选择|亲子

2023年01月29日 20:00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公平这回事儿,你要是生活在我们家你就懂了

  家有俩孩儿的日子到底过得怎样呢?曾和一个也生了二胎的女朋友交流心得,她的反应是大呼上当:“当初有人跟我说:一只羊是养,一群羊也是养,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说得太对了,养孩子比养羊麻烦多了。孩子们不光要吃喝拉撒,还需要关注。当父母注意力分配不均时——实际上永远不可能分配得恰到好处——孩子之间的斗争就开始了。于是一加一的工作量就大于二了。

  此前,我贸然混进去的一个读书群里有人推荐了一本书,名叫:《Siblings Without Rivalry: How to Help Your Children Live Together So You Can Live Too》(《超越竞争的手足关系:怎样帮助你的孩子和谐相处从而使你自己也能活下来》)。从书名就可看出,生二胎的挑战将是相当严峻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