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每天卖出200万碗,牛肉面为何让兰州人痴迷?|饮食

文、设计|财新 杨涵(见习),石雨璇(实习)
2023年01月31日 10:20
在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牛肉面不仅是生意,而几乎是生活本身,稳坐当地餐饮的第一把交椅
兰州牛肉面起源于清嘉庆年间,创始人是国子监太学生陈维精,兰州牛肉面是一道常见的面食,也是兰州的传统名食。它具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征,且色香味美,誉满全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清晨五点,牛肉面馆的师傅们已就位,熬汤、煮肉、和面、切蒜苗和辣椒。许多兰州人的早晨就着这样的秩序展开。

  兰州牛肉面(兰州拉面)几十年间从“西北名吃”发展到“中华第一面”,已在全国遍地开花,现已成为风险资本争抢的快餐新宠。在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牛肉面不仅是生意,而几乎是生活本身,稳坐当地餐饮的第一把交椅。

  常住人口438万的兰州,每天都会卖出200万碗牛肉面。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易览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2月初合作发布的《兰州牛肉面大数据报告(1.0)》显示,兰州共有正常经营的牛肉面店1691家。其空间分布与人口分布呈正相关,城关区牛肉面馆最多,七里河区次之。可以说,站在兰州,朝任何方向行走不出十分钟,你大概率就能找到一家牛肉面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