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想知任何事,就来化妆间|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2月01日 20:00
大桌上的电饭煲里有银耳汤,各种好消化的小吃任取,一边梳妆一边聊天,化妆间自然成为了剧组八卦的主要传播地
图:视觉中国

  好多年前的深秋,在安徽歙县,我的第一部独立署名编剧作品《小城往事》开机拍摄。马来西亚籍导演陈伟祥(最近播出作品是古装剧《我就是这般女子》)是个温和细致的现场派,所以需要编剧在剧组里根据实际拍摄的场景和演员调度来修改剧本。我第一次作为编剧驻组,十分兴奋。

  我的工作量并不大。在作为游客逛了整座城市、到拍摄现场跟拍了几天后,江南的冬天来了。天黑得早,风寒冷而潮湿。我若自己躲在房间又显得十分偷懒,这时制片组的同事们给我指了个好去处:化妆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