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什么是注册制?|解释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03日 21:13
注册制能提升发行效率和直接融资比重,信息更透明,减少人为干预,是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在A股市场,曾出现过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三种新股发行的监管制度,顾名思义,审批制是指由主管部门来确定IPO的企业和融资额度,类似计划经济,已被淘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A股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时代来临。一天连发40多个文件。那么,到底什么是注册制?

  在A股市场,曾出现过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三种新股发行的监管制度,顾名思义,审批制是指由主管部门来确定IPO的企业和融资额度,类似计划经济,已被淘汰。在注册制之前,核准制执行多年,发行人申报相关材料至监管部门审核,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和申报材料真实性做实质性判断,禁止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