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青少年自杀事件,一个都太多

文|谢刚
2023年02月06日 11:40
家长日复一日的乐观式解释风格,日积月累,会让孩子在任何挫败中看到变好的希望,永不言弃
资料图: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的同学们开学返校。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历时3年多对全国13个省份约1.5万名学生做的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显示:每5个中学生中就有一个曾经考虑过自杀,6.5% 曾为自杀做过计划。图:视觉中国

  媒体对青少年自杀的报道越来越多,是否说明,现实生活此类事件发生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需要关注?孩子们的自杀防御已经到了父母必学的程度了吗?为什么每个父母都要了解?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历时3年多对全国13个省份约1.5万名学生做的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显示:每5个中学生中就有一个曾经考虑过自杀,6.5% 曾为自杀做过计划。

  美国的数据非常类似,自杀从2014年开始升为青少年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人,都有求生的本能。历史上多少君王在寻求“长生不老”的秘诀,现代多少重病患者都会去积极配合治疗,以求延长生命。而我们的孩子,体能智力接近人生顶峰的青少年,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放弃他们无价的生命?

一个,都太多!

  自杀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 80% 的暴力死亡是自杀;也就是每一个谋杀背后有四个身亡于自杀。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